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 黃進興副院長

     

    黃進興副院長 

    網頁 
    個人網頁 

    學歷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 (1983)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1975) 
    簡介 
      黃進興院士於 2016 年 9 月 1 日起擔任副院長(2021 年 6 月 21 日續任)。黃副院長於 1983 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旋即進入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擔任副研究員(1983-1990)、研究員(1990-2008)、特聘研究員(2008-2020)、通信研究員(2020-);其學術專長為中國近世思想史以及宗教文化史,並以孔廟研究著稱,亦涉獵中、西史學理論與史學史,以上研究領域均有著述。於 2008 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曾獲得多項國內、外重要學術獎項:國科會(現為科技部)優良學術獎、傑出研究獎各 2 次、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2 次、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圖書獎以及傅爾布萊特基金會資深學者獎助等。
      黃副院長學術及行政經歷豐富,曾擔任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2009.10-2016.10)、本院學術諮詢總會副執行秘書、執行秘書、人文組聘審會召集人、國立臺灣大學兼任教授(1984-2010)、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兼任講座教授(2012.8-2018.7)、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2015-2016)、國立臺灣大學校務諮議委員(2015-2016)等。目前仍擔任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傅爾布萊特計畫 (Fulbright Program)(2017-)、文化科技發展聯盟指導委員(2018 -)、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2018.8-)、教育部漢學研究中心指導委員(2020-)、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會顧問(2022-)暨歐洲地區諮議委員(2016-)。

    周美吟副院長

     

    周美吟副院長 

    網頁 
    個人網頁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系博士 (1986)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系碩士 (1983) 
    簡介 
      周美吟副院長從臺灣大學物理系畢業後,進入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深造,於 1986 年獲得物理博士學位。其後在 Exxon 公司研究部門完成博士後訓練,從 1989 年起開始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物理系任教,於 1998 年成為正教授,並在 2002-2006 年擔任 Advance 講座教授,2005-2010 年擔任系主任。她於 2011 年回到臺灣,擔任本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也是臺大物理系合聘教授。周副院長的研究領域在固態物理理論以及第一原理計算,著重在材料上的應用。第一原理理論計算,從微觀的量子力學原理出發,可以讓科學家更加理解新材料是怎樣形成,以及能如何改造材料,已成為科學家探討材料新性質與研發新功能性材料不可或缺的工具。周副院長近年來的研究方向包含各種一維和二維的新穎奈米系統,以及精進材料物理的計算方法。
      周副院長曾得到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總統年輕學者獎,以及美國 Packard 基金會和 Sloan 基金會的研究獎項。她於 2002 年獲選為美國物理學會的會士,曾在 2008 年被選為美國物理學會計算物理分部的主席,並從 2008 年起被聘為英國重要期刊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IF: 17.06) 的編輯委員。周副院長在國際科學界相當活躍,曾在美國和臺灣主辦了多場重要國際會議,並擔任美國物理學會重要獎項的遴選委員。她自從2011 年回國後,也多次擔任教育部、國科會/科技部、各大學、基金會的各項審查委員,在學術界表現出的卓越領導能力,並於 2016 年起擔任本院副院長。周副院長於 2013 年獲得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並在 2014 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於 2019 年獲選世界科學院院士 (TWAS)。詳細研究描述請見網頁

    唐堂副院長

     

    唐堂副院長 

    網頁 
    個人網頁 

    學歷 
    美國耶魯大學人類遺傳系碩/博士(1984-1988) 
     
    簡介 
      唐堂副院長取得美國耶魯大學人類遺傳博士學位後,隨即進入耶魯大學醫學系血液科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之後於 1989 年被延攬回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擔任副研究員、研究員、特聘研究員;其學術專長為探討細胞內中心體/中心粒與纖毛生成,及其與大腦發育和人類小頭畸形的關係,並有多篇重要學術論文發表。他的研究室是世界首位發現人類細胞中心體/中心粒 CPAP 基因,定出 CPAP 蛋白功能基,並揭開纖毛生成最起始步驟關鍵蛋白 Myosin-Va 功能。
      唐副院長於 2022 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曾獲得多項重要學術獎項與重大研究計畫,包括斐陶斐學會榮譽會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尖端計畫、教育部學術獎、王民寧學術研究傑出貢獻獎,以及中央研究院研究學者獎等。唐副院長曾擔任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分子醫學分項學程召集人、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學術諮詢總會副執行秘書與執行秘書、教育部顧問室主任,以及教育部諮議委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