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國立臺灣大學林麗瓊院士當選世界科學院2024新任院士

發布時間: 2024-01-15

    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2024院士名單,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林麗瓊院士獲選為物理學門院士。

    林麗瓊院士主要研究領域在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並著重於利用先進薄膜技術來合成低維度奈米材料,探討其成長機制、微結構與各種物理及化學性質的關係,從而開發其應用潛能。林院士實驗室擅長於碳基奈米材料(包括奈米碳管與石墨烯)、矽與三-五族氮化物、金屬氧化物、硫族化合物、環大錯合物等材料系統與其低維度複合結構之開發。已建置多元之化學與物理氣相沈積設施,包含磁控濺鍍、分子束磊晶、原子層沈積、微波與電子迴旋共振電漿化學氣相沈積等等。林院士近年來特別著重於節能光電與永續能源領域之基礎與應用研究,發展燃料電池、超級電容、光/電催化、太陽能電池或熱電等。

  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迄今已選出1,400多位院士,2024當選的47位院士中,女性院士共19位佔40%,是史上最高比例。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頒相關獎項,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全球推展科學之持續關懷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