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院長致同仁信:本院博士生獎助金提升方案

發布時間: 2023-08-22

各位同仁:

        隨著疫情趨緩,2023年國際交流逐漸重啟並開展新局。國際間科研人才的競爭也日益激烈。綜觀歐美與鄰近亞洲各國的科研機構,提供高額且穩定的博士生獎助金已是主流政策。本院作為國家級的研究機構,實有責任領銜突破現狀,提升學生就讀博士班的意願,以避免高教人才斷層危機。

        本院前於今年3月在立法院建議調高高教研究人員待遇,並增加博士生獎助金。前者已獲行政院正面回應,並於本年6月1日宣布,大學教授學術研究加給及本院研究人員專業加給提高15%。至於後者,教育部、國科會已積極規劃提高博士生獎助金,並研擬相關方案。本院則決定自今(2023)年9月起,提高博士生的獎助金。

        據統計,臺灣博士班研究生所獲的獎助金差異甚大,平均每月低於3萬元(少數特例可獲得較高金額)。本院博士生支領之獎助金亦依學程及各別團隊而有不同,但每月平均約3萬4,000元。為提高本院平均獎助學金,本院規劃除現有獎助外,博一、博二學生每月額外補助新台幣6,000元;通過資格考的博三到博五學生,每月則額外補助1萬6,000元為原則[1]。預期將使博士生平均獎助金提升至4萬元(博一、二)及5萬元(博三至五)。此項措施,將適用於在本院支薪的博士班學生(詳見國際事務處網頁)。

        本方案將由院方籌措經費長期支應,在執行面亦將與學生所屬大學及系所一起合力以創造雙贏的局面。此外,由於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博士班就讀樣態,與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不盡相同,院方正與該學組所長、主任討論,將進一步提出適合之方案。連同教育部及國科會的相關計畫,盼帶動國內整體博士班就讀意願,吸引更多優秀有志青年投入高等研究,產出更傑出的成果,吸引更多博士生,形成正向循環。

        人才是本院至為重要的資產,而人才流動是全球性的競爭課題,惟有建置良好的軟硬體環境,才能吸引人才,專注於學術研究,共同努力達成本院三大目標「成就全球頂尖研究」、「善盡社會關鍵責任」以及「延攬培育卓越人才」。期望透過突破性的科學思維,解決關鍵問題,為臺灣的未來開創新格局。

院長
廖俊智
2023年8月22日


[1] 已依「本院獎助醫學士、牙醫學士進修博士實施要點」支領獎助學金之醫學士、牙醫學士除外;其餘詳見國際事務處網頁

  • 相關檔案
    1. 本院博士生獎助金提升方案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