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本院應科中心包淳偉研究員及分生所林倩伶助研究員榮獲財團法人徐有庠紀念基金會「第二十一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發布時間: 2023-07-12

  本院應科中心包淳偉研究員以「一種晶格高度扭曲的超彈性複雜化學組成艾林瓦合金」(A highly distorted ultraelastic chemically complex Elinvar alloy) 之論文,獲「奈米科技類」論文獎。包研究員與跨國研究團隊共同探究出結合鈷、鎳、鉿、鈦、鋯這五種元素能形成晶體結構穩定的高熵合金,從研究結果得知此一高熵合金,不僅不容易產生永久變形,也有目前所知的最高彈性極限,相較絕大部分金屬,可以承受更大的形變;未來預期或將能進一步應用於民生、生醫、能源以及航太等產業領域。該篇論文已於2022年登上《自然》(Nature)期刊。

  而分生所林倩伶助研究員則提出「影響核糖核酸剪接的人類內含子突變之機制與預測模型」(Mechanism and modeling of human disease-associated near-exon intronic variants that perturb RNA splicing) 。林助研究員有鑑於當前僅有基因體定序的技術,但對於偵測RNA剪接錯誤的工具發展仍有待加強,故她透過大規模地蒐集人類疾病相關的序列變異,並以高通量實驗檢查其對剪接的影響,加上對RNA剪接專業的知識,以統計學習建立解釋和預測剪接變異的機制,並推導出一個精準的模型,這個模型對於與現行的臺灣人體資料庫做結合,能找到導致生理異常甚或疾病之剪接突變,進一步應用於個人化的醫學,並提高基因診斷、精準醫療的精準度與速度。

  「有庠科技論文」甄選之學術論文共有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綠色科技及人工智慧等六項類別,每年辦理甄選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