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正面迎擊生成式AI浪潮! 中研院打開學術思辨與創新應用的未來視界

發布時間: 2024-02-20

當世界上最古老的樂器「古琴」遇上人工智慧會碰撞出什麼火花?看科學家如何運用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分類、標記,歸納蝴蝶、飛蛾的多樣形態?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今(20)日開幕,中央研究院以「AI社會登入中?」為主題,以學術殿堂與人工智慧交會的科幻空間,探究當前的AI發展。2月20日至2月25日為期6天的展覽,展售近4,000冊出版論著,推出17場講座及5大AI學術展示,帶領大眾體驗創新知識。

本院黃進興副院長表示,人工智慧蓬勃發展,近年又有生成式AI的變革巨浪,不僅改變個人的生活型態,也正重新改寫人類社會的歷史進程。本次書展由中研院出版中心策劃AI系列活動,結合中研院各領域研究與創意思辨,以跨學科的視角回應當代AI議題,希望提供讀者多元豐富的閱讀體驗。

「AI社會登入中?」 實體、數位閱讀雙軌並進 

響應年度出版盛事,中研院集結近年來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三大學組研究成果,於現場展售近4,000冊出版專書。結合數位閱讀趨勢,今年中研院出版中心將陸續推出探討AI與未來社會的專題網站、科普書籍「AI社會登入中?」,此次「AI社會登入中?」網站作者群也現身書展講座,多方層面探討AI帶給人類社會的影響與風險。

學術思辨:17場系列座談重磅登場

今年中研院攜手國內9家出版社、逾30位領域專家,合作推出17場AI科普與專書講座。2月21日舉行的首場講座以「AI社會登入中?《拯救我們的自由:數位時代的起床號》新書座談」吹響號角,邀請德國著名自由人權作家彼強.莫伊尼(Bijan Moini)與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黃冠閔、法律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李建良、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何之行,共探數位時代下自由受到攻擊的危殆情境與解決之道。

更有多場重量級座談精彩連發:由李遠哲院士帶來「《返鄉記》分享會」,道出自美返臺任中研院院長後的人生歷練與歷史見證;杜正勝院士以「寫一幅中國速寫」為題,解構傳統思維,宏觀描繪一萬年來的中國歷史全景;石守謙院士則從中國書畫史學家視角,分享其書學研究點滴積累。更多講座資訊請鎖定「中央研究院出版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創新應用:5大主題展示AI創新應用潛力

本次展場也特別呼應「AI社會登入中?」主題,推出5項人工智慧應用學術展示:音樂視覺化、蝶蛾的形態多樣性演化、物件偵測、空汙與噪音監測、互動導覽。希望透過多層次的視聽體驗,引領觀眾感受人工智慧的創新發展與深入日常,也開啟對未來世界的無限想像。

在音樂視覺化的應用上,有3,000年以上歷史的古琴演奏技法變化無常、難以捉摸,現在透過訓練讓AI聽懂古琴的高低頓挫,將演奏手法幻化成具象的視覺圖像。在蝶蛾的形態多樣性研究領域,經由AI解析蝴蝶與飛蛾的翅膀長度、形狀、顏色等關鍵特徵後,成功突破人力辨識的限制,也揭開1億4,000萬年至今鱗翅目形態的演化之謎。

此外,借助世界頂尖的即時物件偵測技術第四代與第七代YOLO(You Only Look Once),實現了對車流與駕駛視覺盲區的監測,也進一步拓展至人體姿態辨識、病蟲害防治應用。分布全臺數以千計的空氣盒子、聲音盒子打造出的感測系統,可即時反映各地環境品質及影響生活品質的重要因子。最後,「沉浸式視覺藝術互動系統(Omiyage)」提供雙向的交流導覽體驗,還能印製對話打造個人專屬的「伴手禮」!

文化幣消費享點數放大、79折雙重優惠

此次文化部祭出藝文消費利多優惠,持文化幣消費享「點數放大術」方案,詳情請見書展優惠資訊。中研院為推廣知識閱讀,更加碼現場攤位購書享單本9折、3本以上85折、5本以上79折的優惠,持文化幣購書不限本數均享79折優惠。消費即贈精美L型文件夾1個;滿新臺幣500元以上,贈環保手提袋1個(不累贈)。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AI社會登入中?」主題特展

展覽時間:2024年2月20日(二)至22日(四)10:00—18:00

2024年2月23日(五)至24日(六)10:00—22:00

2024年2月25日(日)10:00—20:00

展覽地點:臺北世貿一館(臺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展位B225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9058755773

書展優惠資訊:https://www.tibe.org.tw/tw/news_detail/7/1417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張仲君,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02) 2652-1885#303,chunchang@mail.ihp.sinica.edu.tw

  • 王雯麗,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9727,cassiew@gate.sinica.edu.tw

  • 林彤,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0,tunglin@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