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中研院第十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5著作獲獎

發布時間: 2023-12-11

中央研究院今(11)日頒發第十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本屆計53件申請,共5本專書脫穎而出,主題包含人類學、歷史學、哲學、中國文學等研究領域,其中2本中文著作、3本英文著作。典禮由廖俊智院長頒獎,每位得獎者獲頒新臺幣60萬元及獎牌1面。

廖院長表示,此獎項設立十多年來,已有55位學者獲獎。本院希望透過鼓勵專書出版,厚實我國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學術基礎,並將研究成果普及社會大眾,以豐富整體人文與社會科學之底蘊。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康豹以英文專書”Religion, Ethnicity, and Gender in Western Hunan during the Modern Era: The Dao among the Miao?, 2022,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書名中譯:《苗可道非常道:近代湘西的宗教、種族與性別》)獲獎。該書從民族誌與歷史學的角度,探討湘西苗族地區漢人與非漢族群在儀式傳統之間的交涉,也討論道教與當地儀式傳統如何共同型塑地方宗教文化,並提出跨雜糅性(trans-hybridity)的概念,來說明地方傳統文化與外來影響互動的複雜面向。

「這個研究使我改變對華南研究的刻版印象。」康豹指出,在湘西地方社會的權力不見得來自於國家與宗族,有不少「地方菁英」是女性或神職人員,故所謂的「中國宗教社會史」,如果沒有考慮到族群、性別等因素,只能說是一種片面、不真實的史學研究。他也提到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更能體悟到人與人之間素樸真摯的情誼,如在苗寨和村民一起吃臘肉、喝著用汽油桶製釀的酒,都是令人感動的記憶。

本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鄧育仁之專書《公民哲學》,以方法論角度切入政治哲學,建構了一種能為現代民主理論奠基的公民社會溝通模式。本書在哲學的議題開發上,為中國哲學的現代詮釋提供新的思考方向,也介入西方學者向來爭議不決的倫理及道德哲學、法政哲學、形上學問題,發展出獨到見解,兼具深度和廣度。

鄧育仁表示,在考慮將書名定為「公民哲學」時,便趁當時廖院長提出關鍵突破理念與規畫的機會,申請中央研究院關鍵突破種子計畫,邀請學界同仁參與,試著用公民視角討論問題。初稿完成後,也藉由各種學術和人文普及活動的機會,檢驗觀念及其表達方式,汲取意見修訂書稿,謝謝所有參與討論的學者及民眾。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以英文專書”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 2021,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書名中譯:《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獲獎。該書是第一本有關馬祖的民族誌,透過十餘年深入田野調查的研究成果,以「由下而上」的視角探討馬祖人建立想像共同體的過程,論證脆弱群體中個人的能動性如何聯繫社群發展,並進一步形成集體的社會力量。

林瑋嬪說,「這代表臺灣學術界對民族誌書寫價值的肯定,無論對社會科學或我都意義重大。」她進一步說明迷霧繚繞是島民重要的生活經驗,而霧中的迷茫也映照著我們在當代生活中,經常淹沒在模糊未知的處境。這個獎希望獻給那些總是在面對不確定卻必須一搏的人們,願島民持續探索世界的好奇以及不斷開創路徑的嘗試,能為我們點亮希望。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顏健富教授以《穿梭黑暗大陸:晚清文人對於非洲探險文本的譯介與想像》著作獲獎,該書精讀晚清時期翻譯與想像「非洲」的各類型文本,藉以探討中國與世界接軌的知識、情感與政治,更探索「發現域外」的政治與文化心理的深層動機,呈現文學敘事穿梭於想像與現實之間而產生的能動性,並展開「自我」與「他者」、「本土」與「異域」、「中國」與「世界」的思辨,更為晚清文學與文化研究開拓新思維。

來自馬來西亞的顏健富表示,多年前來到臺灣讀中文系,是開啟一連串研究旅程的起點。晚清文獻資料,內蘊著各種文學與文化的角逐力量,可讓研究者縱橫交錯地開展研究路線,開啟一扇扇朓望世界的窗口。本書更是從一城市到另一城市、從一圖書館到另一圖書館、從一旅館到另一旅館,各篇章內容烙印了自己在不同地區蒐集資料與撰寫論文身影的另類遊記。

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蘇怡文教授以英文專書”The Shīʿī Past in the Great Book of the Songs: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Kitāb al-Aghānī by Abū al-Faraj al-Iṣfahānī and Shīʿī Islam in the Tenth Century, 2021, New Jersey: Gorgias Press“(書名中譯:《伊斯法罕尼《詩歌集》中的什葉派歷史:十世紀的歷史書寫與教派身份》)獲獎。該書以歷史、文學、宗教等跨領域的視角,研究阿拉伯詩歌文學經典Kitāb al-Aghānī,除了考訂其編者,也扣合十世紀伊斯蘭宗教史的脈絡,探討當時遜尼派與什葉派如何從複雜的歷史變化中發展建構出伊斯蘭兩大宗派傳統,是華人學界罕見的古典伊斯蘭歷史文獻專著。

蘇怡文說,本書改寫自博士畢業論文,其初稿曾榮獲The Classical Islamic World Book Prize第二名,並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計畫經費支援,非常感謝給予自己空間與時間投入工作的家人。

今日頒獎典禮除獲獎研究人員出席外,許多親友也到場觀禮,場面隆重溫馨。獲獎人員依序簡介專書內容,交流寫書甘苦談,本獎項也希望藉此機會向大眾介紹更多優質作品。

 

第十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得獎名單如下(依姓名筆畫排序):

1.  林瑋嬪,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得獎專書: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 2021,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書名中譯:《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

2. 康豹,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得獎專書:Religion, Ethnicity, and Gender in Western Hunan during the Modern Era: The Dao among the Miao?, 2022,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書名中譯:《苗可道非常道:近代湘西的宗教、種族與性別》

3. 鄧育仁,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得獎專書:《公民哲學》,2022,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4. 顏健富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得獎專書:《穿梭黑暗大陸:晚清文人對於非洲探險文本的譯介與想像》,2022,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5. 蘇怡文,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教授

得獎專書:The Shīʿī Past in the Great Book of the Songs: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Kitāb al-Aghānī by Abū al-Faraj al-Iṣfahānī and Shīʿī Islam in the Tenth Century, 2021, New Jersey: Gorgias Press. 

書名中譯:《伊斯法罕尼《詩歌集》中的什葉派歷史:十世紀的歷史書寫與教派身份》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王敏瑄,中央研究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

    (02) 2787-2563,monograph@gate.sinica.edu.tw

  • 王雯麗,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9727,cassiew@gate.sinica.edu.tw

  •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