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去碳燃氫技術達成階段性里程碑! 本院頒授「富邦金控暨台灣大哥大淨零科技研發講座」及團隊成員獎金

發布時間: 2023-12-06

中央研究院今(6)日頒發「中研院富邦金控暨台灣大哥大淨零科技研發講座」予「去碳燃氫Alpha計畫」主持人陳洋元研究員及獎勵金給研究團隊。本院自去(111)年起陸續啟動多項淨零科技研發計畫,亦於今年7月與富邦集團及台灣大哥大簽署「淨零科技研發獎勵合作協議」,以提供獎勵金的方式加速研發進程。近期「去碳燃氫Alpha計畫」已達成階段性里程碑,今日由廖俊智院長、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及富邦金控林茂生副總經理共同頒授研發獎座並表揚研究團隊。

廖院長表示,本院「去碳燃氫Alpha計畫」團隊近期完成建置小型去碳燃氫機組,成功串接65kw商用天然氣發電機混氫發電,將研究與應用成功垂直整合,首次證明此項技術的產出可達到小型商業發電的品質規格。除計畫主持人陳洋元研究員授予「淨零科技研發講座」之榮銜,獲得獎勵金的研究成員包括,本院物理研究所歐敏男博士、李育凭博士、吳杉洛博士、李維瀞博士、Ranganayakulu Krishna Vankayala博士、張哲維先生及張家豪先生。

廖院長指出,本院研發團隊在兩年時間內成功自主開發「去碳燃氫機組」,並從實驗室階段進入原型運轉測試,串接小型商用發電機組成功混氫發電,直接降低燃氣發電的碳排放,是相當不容易的創新技術。他也鼓勵研發團隊再接再厲,朝向下一個里程碑邁進。

林之晨總經理表示,台灣大哥大積極推動臺灣永續發展,中研院去碳燃氫研發團隊近期跨出實驗室與台電合作,台灣大哥大很榮幸能在此項技術發展的第一哩路上,提供研究團隊獎勵金為他們加油打氣。富邦金控林茂生副總經理除恭賀研發團隊外,亦表示該集團未來會持續與學研界有更緊密的合作,以降低我國的碳排放量。

本院在去年發布之《臺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中指出,前瞻科技在淨零目標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並傾力推動去碳燃氫、地熱、海洋能、生質碳匯、高效太陽光電系統之研發,希望以此「淨零5支箭」,加速臺灣達成2050淨零碳排放目標。為此,本院設置「中研院淨零科技研發講座」,由院方評鑑計畫成果,若計畫達成里程碑,計畫主持人將授予兩年期的講座榮銜,團隊亦可獲得獎勵金。期待透過公私協力與各界攜手合作,促成淨零碳排早日達標。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陳于高執行秘書,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

    (02) 2787-5800,ygchen@gate.sinica.edu.tw

  • 郭士筠,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

    (02) 2787-2537,skuo@gate.sinica.edu.tw

  • 王雯麗,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9727,cassiew@gate.sinica.edu.tw

  • 林彤,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0,tunglin@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