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中研院王汎森院士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發布時間: 2023-12-04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王汎森院士榮獲德國宏博基金會 (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 頒發2023年宏博研究獎 (Humboldt Research Award),王院士對學術及教育的貢獻受到肯定,為臺灣人文學領域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將於明(2024)年6月由德國總統親自頒獎。

宏博研究獎是德國頒授給德國境外之國際學者的最高榮譽之一,旨在推崇獲獎者的終身學術成就,表彰在學術研究上提出重要基礎發現、新理論,或是在所屬學門已具有長遠影響並且在未來可能繼續發展卓越研究成果的學者。1972年宏博研究獎首次頒獎,受獎者是美國資深科學家,其重要意義在於感謝二次大戰後美國對於重建德國科學研究的支持。1972年迄今,獲獎者多為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者,人文學領域得獎者極少。

王汎森院士目前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在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大學、師範大學、中山大學擔任合聘講座教授,並擔任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主席。他曾任國科會人文社會處處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研究院代理院長。研究領域包括明清到近現代中國的思想史、文化史、學術史和史學史,近年來將研究觸角延伸到所謂中國的「新傳統時代」,包括宋代以下理學思想的政治意涵等問題。著作包括《章太炎的思想》、《古史辨運動的興起》、《中國近代思想與學術的系譜》、Fu Ssu-nien: A Life in Chinese History and Politics、《權力的毛細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學術與心態》、《思想是生活的一種方式》等12本學術專書及百餘篇論文。

宏博研究獎徵選程序嚴謹,由22位來自各學術領域學者組成該獎項遴選委員會,以獨立的外送同儕審查(peer review)及被提名人的學術資質審查,主要篩選條件包括被提名人的國際學術聲望、當前進行之研究以外的學術論著是否具有顯著影響、是否曾得到與自身研究領域相關的德國重要學術獎項。

宏博基金會初創於1860年,為紀念德國自然科學家亞歷山大‧馮‧宏博(Alexander von Humboldt)而設立,其功能與發展歷經轉折演變,1953年在德國聯邦政府的支持下重啟運作,成為德國最重要的基金會之一。該獎項之獎額為6萬歐元,期待受獎人短期往訪德國以其研究強項展開與德國學界之交流合作。參考網站:http://www.humboldt-foundation.de/web/hom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