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1. 首頁首頁
  2. > 學術研究

近期研究成果

:::
揭開罪魁禍首:小膠質細胞半乳糖凝集素 3 加劇 Tau 蛋白疾病

發布時間: 2023-12-13

本院生物醫學研究所陳儀莊特聘研究員團隊,發現一種名為半乳糖凝集素-3(Galectin-3)的蛋白質,在tau病變中扮演關鍵角色。研究指出磷酸化tau促使微膠細胞釋放更多的Galectin-3,以及含有Galectin-3和磷酸化tau的小泡狀結構(稱為細胞外囊泡),這一過程會加重病情,此研究成果使我們對於阿茲海默症及其他類似腦部疾病(統稱為tau病變)的了解有所突破。本研究由臺灣、法國及美國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完成,其成果使Galectin-3成為新藥物開發目標,有望發展治療tau病變和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的新藥,並已於本(112)年11月發表在《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