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中央研究院講座》知名量子物理學家馬汀尼斯演講 —量子電腦與量子霸權

發布時間: 2023-04-21

把一萬年才能完成的計算縮短到只需200秒,Google是如何締造量子電腦的霸權?本院2023年度「中央研究院講座」邀請國際知名量子物理學家約翰.馬汀尼斯博士 (Dr. John Martinis) , 於本(4)月26日以「量子電腦與量子霸權」 (Quantum Computers and Quantum Supremacy)發表演講。想瞭解量子領域近期的突破性進展,及其對人類生活的重大影響,這是一場不容錯過的盛會。

馬汀尼斯博士為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物理學系教授,多年來在量子領域創造傑出研究成果,並領導Google的量子實驗室,締建所謂的「量子霸權」。Google所設置的具有53個超導量子位元的Sycamore處理器,可以在200秒內運行全球最強的美國IBM超級電腦Summit耗時一萬年才能完成的計算,為量子計算立下關鍵里程碑,實現了全球頂尖物理學家多年來探索的目標。

馬汀尼斯博士的傑出成就榮獲許多世界獎項和榮譽,包括2014年的弗里茨倫敦紀念獎及2021年的貝爾獎,皆表彰其在低溫物理學和量子科技領域的傑出貢獻。今年的「中研院講座」,馬汀尼斯博士將解釋這項強大科技背後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使用超導電路來建構量子電腦,並談及量子計算在未來人類生活的運用。

本院自2009年起設置「中央研究院講座」,鎖定世界第一流學者,以諾貝爾獎得主或同等級之重要學者為首要邀請對象,與同仁切磋討論,期望激發全球頂尖研究,為臺灣學術發展注入新活力。

演講資訊:

時間: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10:00-11:5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91SKgWbsDyeiLmAP6

*本演講以英文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