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穿越時空翻玩AI!中研院院區開放邀歷史名人共襄盛舉

發布時間: 2023-10-21

邁入第26年的中央研究院「OPEN HOUSE院區開放活動」今(21)日盛大展開!延續上周「兒童科普日」熱潮,上萬民眾、學生湧入南港院區。主題演講玩起AI圖像及影音生成技術,邀歷史名人穿越時空與講者互動。中研院大家長廖俊智院長表示,今年「兒童科普日」及「院區開放日」廣受好評。中研院將持續與社會議題連結,札根科學教育,培養大眾探索的好奇心。今天活動場場爆滿,民眾學生盡興體驗,相約明年還要來!

「我們早上6點就出發!」清晨的微涼細雨,不減民眾探索新知的熱情。不到9點,來自全臺各地的中學生、帶著孩子的家長們,相續湧進中研院,搶先卡位!今年院區開放恢復疫情前的盛況,全臺有近50間學校、團體事先報名,包團、包車前來。最多的是新北市裕德高中581人;其中有屏東高中遠道而來,還有金門的金城國中也搭機來臺北參加!

主題演講AI饗宴!廖院長對話「莫札特、瑪麗‧居禮、蘇格拉底」

院區開放經典重頭戲「主題演講」不只是演講,還是一場AI秀!緊扣時下最夯人工智慧主題,廖院長「穿越時空」邀請3位歷史名人來到現場──AI版的莫札特、瑪麗‧居禮,及蘇格拉底!4人一來一往幽默對談,帶出3位中研院學者的精彩演講。

率先登場的是資訊科學研究所蘇黎副研究員,他是人工智慧專家,也熱愛古典音樂。透過研究將興趣和專業結合,利用人工智慧譜出動人的古典爵士樂曲。第二位講者古倫維研究員同樣來自資訊所。她利用AI語言模型結合國寶文物,研發展覽軟體「Omiyage」,可以自動生成藝術品的說明,民眾逛展覽時可親自體驗。她也表示,在利用AI寫作業、做翻譯時,要學習問好問題,並為自己的資料「負責」。

人類會被AI取代嗎?壓軸的中國文哲研究所黃冠閔研究員兼所長說,我們須不斷問自己「希望過怎樣的生活」,與AI合作。他將討論帶至思想層次,探討AI時代的倫理問題,連AI蘇格拉底都上了一課。最後,廖院長與現場觀眾共勉,我們正站在時代的轉捩點上,AI會改變每個人的生活,也正在改變歷史進程。

演講現場湧進超過600人,雙層挑高的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正在自學寫程式的江翠國中林同學說,中研院演講用AI生成影像和聲音令人印象深刻,會後還馬上向古倫維老師請益如何最佳化他的AI程式。

超過250場活動 帶民眾開箱實驗設施、解密研究現場

為了接連登場的「兒童科普日」、「院區開放日」二周末,研究單位無不絞盡腦汁,悉心規劃出超過250場演講與科普活動,將艱深的科學知識與研究成果,透過平易近人互動和小遊戲,讓民眾從體驗中學習。

動植物標本歷年都是小朋友們的最愛。生態時代館今年結合館藏及研究推出生物多樣性特展,展出臺灣巨型信天翁、深海鯊魚及蝴蝶等標本。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也擠滿人潮,同學們一一觀看顯微鏡下的植物、學習細胞分裂的原理,走之前還帶著繽紛的水生植物紀念品。

什麼是量子糾纏?開箱物理所量子元件實驗室,一窺量子電腦本尊!基因體研究中心也秀出超高速藥物篩選的機械手臂,地球所推出「光纖地震儀」以及「地心探險」活動,天文所用模擬黑洞、尋找小行星等遊戲裝置吸引大批民眾簇擁瞭解原理。

古代算命師怎穿搭?中國文哲研究所讓民眾直接穿上、親身體驗。大小朋友們走訪院區,一起體驗臺灣原住民的編織、歷史文物國寶的紋身貼紙,並用VR飛越古臺北城。一整天玩下來,同學滿意笑稱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中研院表示,院區開放活動一向是學生、民眾引頸期盼的科普嘉年華,其實,中研院每年除了舉辦院區開放,還有到各縣市舉辦的「中研講堂」,歡迎當地民眾參與。今年跟著學姐一起來的蘭陽女中林同學說,她對社會學和數理科學都有興趣,今天一網打盡,明年換她再帶學妹來探索。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 王雯麗,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9727,cassiew@gate.sinica.edu.tw

  • 林彤,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0,tunglin@gate.sinica.edu.tw

  • 房翠瑩,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1,fangzi@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