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2023「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出爐 7學者獲表揚

發布時間: 2023-12-05

中央研究院今(5)日由廖俊智院長揭曉2023年「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頒發獎牌、獎金給7位年輕學者,包括本院林明楷副研究員、夏國強副研究員、陳振輝副研究員、林圭偵副研究員、林建志研究員、臺灣科技大學方劭云教授及陽明交通大學邱維辰副教授每位得獎人輪番上場,簡介自己的專長與重要研究成果。

    廖俊智院長表示,為鼓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學術研究,追求重要貢獻,本院自1996年起頒授「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7年來激勵許多年輕學者,歷屆獲獎人亦先後獲得其他重要獎項肯定。本院自2021將此獎項改名為「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聚焦得獎人研究成果之影響力與創新程度,激發年輕研究人員更加深入思考,從事創新性與具有影響力的研究工作。

此獎項審查程序嚴謹,獲獎者均為一時之選。今年7位獲選年輕學者研究領域多元,包含電路設計的機器學習模型、行星形成過程的理論分析與計算模擬、深度學習的演算法、細胞中調控微管陣列的機制、第三種細胞分裂方式、中國西南區域早期社會的社會關係網絡、臺灣憲政理論發展等。

7位獲獎者都感謝家人與合作夥伴的奧援,以及研究團隊在專業上的支持,是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不可或缺的力量。其中,本院5位獲獎人也分別提及得以在研究路上堅持、取得成果的要素,包含對學術研究的熱情、對研究題目的好奇心、不斷創新的創意思維、與研究夥伴的討論,以及能夠全心投入學術的幸運。

對於獲獎,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林明楷副研究員除了感謝家人堅定的支持,讓他可以專注研究之外,也對未來的自己喊話,希望這個獎項能時刻提醒自己保持好奇心,並以決心應對挑戰。他將繼續以熱情與熱忱勇往前行。

本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陳振輝副研究員發現世界上第三種細胞分裂方式,他感謝研究團隊及家人的支持,並滿懷感激地說,能投入學術的自己真的非常幸運,可以盡己所能、沉浸在自己興趣的主題──再生反應。展現出對學者生涯的堅定與熱情。

本院法律學研究所林建志研究員特感謝岳父母及妻子,悉心照顧家庭,支持他無後顧之憂地投入比較憲法的研究。林建志開拓亞洲憲政主義的新視野,讓臺灣憲政理論發展受到過及學界的關注,獲得本次年輕學者獎的肯定。

本年度申請案競爭十分激烈,總報名數高達94件:數理組39件(含跨領域3件)、生命組24件、人文組31件(含跨領域1件),各分組均經過預審、初審、複審程序,再送三組聯席審查委員會仔細討論決議得獎名單。每位得獎者可獲頒獎金新台幣3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台幣30萬元及獎牌1面。

2023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獲獎名單如下(依姓氏筆畫排序):

數理科學組(3人)

 

方 劭 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林 明 楷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

 

邱 維 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生命科學組(2人)

 

夏 國 強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 振 輝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人文社會科學組(2人)

 

林 圭 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 建 志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 數理科學組:

方劭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簡評:方教授利用機器學習模型,以創新的方法預測可能違反規則的電路設計,此一技術已成功整合到商業工具中,並被國際電子電路設計公司廣泛使用。

得獎感言:首先感謝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評審委員的肯定、指導教授臺大張耀文老師的栽培鼓勵、和臺科大電機系同仁與前輩們對我的照顧。也感謝我們研究團隊的學生們的努力和善良可愛,讓我能持續對教學與研究工作抱有高度熱忱。最後要感謝我的父母、先生、兒子、與朋友,你們支持、陪伴、與豐富我的人生,讓我能在工作生活平衡後,獲得更好的工作表現。

林明楷,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

簡評:林博士運用數學分析及三維的數值模擬,研究行星形成的完整過程,說明湍流、垂直結構、磁場、熱運動等機制在此過程中的作用。特別是他對於「垂直剪切流不穩定性」理論的研究結果,在了解微行星形成機制和星盤觀測結果方面有重大影響。

得獎感言:我深感榮幸獲此殊榮。感謝中研院及評審委員會的肯定,天文所以及理論科中心提供的優良學術環境,國科會及國家計算中心提供的豐沛資源與設施,以及前輩與同事的幫助。感謝家人堅定的支持讓我得以專注研究。希望這個獎能時刻提醒自己保持好奇心,並以決心應對挑戰。我將繼續以熱情與熱忱勇往前行。

邱維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簡評:發展的演算法賦予深度學習中最困難的問題之一「Domain Adaptation」普遍性及高度適應性。

得獎感言:非常感謝中央研究院與審查委員們對我研究工作的肯定,讓我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的殊榮。

除了感念交通大學、國科會、還有合作單位在資源上的支持,我更要感謝許多師長前輩的提攜鼓勵、研究合作夥伴們的貢獻分享、還有學生的同心付出,我才有機會產出這些成果。除此之外,我要向我的家人們獻上最深的感恩,謝謝他們成為我心靈的支柱、動力的來源、以及最溫暖的避風港。我會保持鬥志繼續往前,將自己所學貢獻給這塊土地。

  • 生命科學組:

夏國強,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簡評:結合結構、生化與細胞生物學技術,發現細胞中調控不同微管陣列形成之機制,對轉譯醫學提供新的觀點。

得獎感言:得到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是對我與研究團隊是極大的肯定與榮譽。我由衷感謝過去與現在研究團隊中的每個學生、助理和博士後研究員。也誠摯感謝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們。感謝他(她)們一路對我的指導,訓練與幫助。我也要感謝中研院分生所和國內外在研究上的合作者,讓研究能夠做得更深入也更有創意。最後我想深深感謝我的家人:包含母親,女兒和兒子。更要感謝我的太太,她無論是工作和生活上都是我最可以倚靠的神隊友!

陳振輝,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簡評:生物學長久以來的定論是細胞分裂只有減數分裂和有絲分裂兩種,陳博士以自行研發的活體螢光標定技術結合跨領域數學模型推導,發現第三種分裂方式: 體細胞可在沒有 DNA 合成下進行分裂,此乃可成為教科書教材的創新發現。

得獎感言:感謝家人、研究團隊、合作夥伴、細生所以及中研院的同仁,在各個層面上給予我的全力支持。每一天都很感恩,真的是非常幸運,可以在有限的人生裡,盡己所能、專注在自己覺得有趣的研究主題。

  •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林圭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簡評:結合傳統考古學與新進科技分析等多元方法,分析人群與物的流動、社會關係網絡等,其對於中國西南區域早期社會的研究成果,挑戰過去學界對於社會複雜化過程的看法,備受國際學界肯定。

得獎感言:感謝帶領我入門、示範了治學態度的師長及學長姐;田野中慷慨與我分享材料、給予協助的合作夥伴;寫作時,時常與我討論觀點的合著者。感謝在經費上惠予資助的科技部/國科會與歷史語言研究所;在各項事務給予我建議、協助我的同仁及助理。最後感謝永遠毫無保留支持我的家人,陪伴我度過低迷的時刻。

林建志,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簡評:開拓亞洲憲政主義實踐分析之創新學術視野,研究成果提升國際比較憲法學界對臺灣憲政理論發展之關注,貢獻卓著斐然。

得獎感言:能得到這個獎,在幸運之外,最主要感謝我的岳父母和我的妻子,他們花了非常多時間照顧我才四歲的小孩,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我也要感謝我的老師們,沒有他們的指導和協助,我不可能在學術這條路上走得相對順利很多。我也要感謝中研院法律所的同事,在撰寫論文過程的建議與討論。最後當然就是父母一路以來的支持。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嚴愛鑫,中央研究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

    (02)2789-9614, junioraward@gate.sinica.edu.tw

  •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 王雯麗,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9727,cassiew@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