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攜手大學共創雙贏 中研院推「中研學者」計畫

發布時間: 2023-09-13

鑒於國內補助經費多集中於資深卓越學者及年輕新秀學者,為獎助我國中生代學者投入研究,並加強與國內大學的合作與互動,提升國家學術整體競爭力,中央研究院推出「中研學者」計畫,獎勵我國副研究員/副教授以上(55歲以下)之學者具原創性的研究。獲選者將以「中研學者」之名合聘至中研院,最高可有每年新臺幣800萬元、每期5年的研究補助經費。計畫自即日起至本(112)年10月31日受理各校推薦,11月30日線上申請截止,審查核定後自113年起執行。中研院於本(9)月11日舉辦直播徵件說明會,向全國大學說明此計畫。

本院學術諮詢總會邱繼輝執行秘書表示,我國科研人才的培育刻不容緩,「指導、聯絡及獎勵學術研究」亦為本院法定任務。基此,本院建議政府提升高教科研人才(教研人員、博士生)薪資及獎助金,並已積極落實博士生研究環境的健全與優化,包含提升獎助金,充實國內博士研究生之人才庫。此外,邱繼輝強調,對於優秀的中堅世代學者亦應提供穩定的研究經費支持,及更多跨域交流的機會,才能投入具原創性且有發展潛力的研究主題。為能更加強與大學的交流,新推出的「中研學者計畫」鎖定55歲以下的大學副教授與副研究人員以上學者,獲選者在計畫執行期間授予「中研學者」榮銜,也提供穩定的研究經費,獎助優秀的研究及人才。

邱繼輝指出,本院與各大學多年來在學術、人才、經費與設施等面向均有密切合作。除互相合聘外,貴重儀器設施及專業技術支援,也服務國內學術界,共享資源。因此,本院發表的學術論文中,超過三分之二與大學合作。「中研學者」延續此一精神,提供至多5位名額予國內大學的副研究員或副教授以上專任人員。而院外獲選者也將在期間內合聘於中研院,以創造更實質的學術合作與交流。

徵件說明會中,學者們關切計畫申請資格及審查的方式等,邱繼輝除詳加說明外,亦強調,本計畫設有嚴謹的國際化標準,審查重點包括研究的創新性、國際競爭力、研究方法的可行性,以及申請者近5年的研究成就和執行能力等。

中研院表示,「中研學者」領域廣泛並由大學推薦每校每年至多3件,包括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皆可。獲選計畫執行每次為期5年,期間補助視經費規劃及執行情形調整,並視執行成果有機會再次申請1次。詳情請見中研學者計畫徵件:https://daais.sinica.edu.tw/posts/16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