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中央研究院自研自製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連線上網

發布時間: 2024-01-19

量子電腦具有超越目前超級電腦的運算潛力,全球先進國家皆已積極投入研發。中央研究院在去(112)年中突破量子晶片製程、控制、及量測上的諸多瓶頸,並於10月成功打造由臺灣自研自製的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本週起將以網路連線方式提供給計畫合作者使用。

中研院物理所暨應用科學研究中心陳啟東特聘研究員表示,本計畫為國科會資助之量子科技專案計畫一部分,中研院超前國科會原核定計畫的研發進度,原本預計在今(113)年2月前完成3位元量子電腦,在去年年底就超前達成5位元,量子位元邏輯閘的保真度更達到99. 9%。

量子電腦科技雖不斷有新進展,但離一般民生或商務應用仍有一段距離。目前中研院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除了提供給計畫合作者研究測試以外,亦提供量子電腦做為極低溫CMOS以及參數放大器的開發平台,給其他研發單位使用。

廖俊智院長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中研院量子電腦團隊,能以較少的經費及時間,交出自研自製的成績單,相當不容易。此計畫現階段的成功,應證了科技研發的特質,在一段時間耐心的解決基礎問題之後,才會有下一步的應用突破。期許中研院的一小步能帶動臺灣量子研究與相關產業發展,吸引更多國內外人才共襄盛舉,為臺灣在量子科技領域爭取先機。

本計畫亦與國內外團隊合作,包含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等,共同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經費由國科會及中研院提供。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王雯麗,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9727,cassiew@gate.sinica.edu.tw

  • 林彤,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0,tunglin@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