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尋找下個生醫獨角獸!13學研機構聯辦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Pitch Day登場

發布時間: 2023-12-14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首度攜手全國12所大學及研究機構,於今明(14、15)二日擴大舉辦「全國生醫轉譯選拔媒合會」(Pitch Day),為臺灣的生醫產業注入新活力!本次聚焦「新藥」與「新醫材」二大關鍵領域,吸引逾50組具商品化潛力的生醫轉譯技術團隊參與展演及競賽,逾百家海內外企業、投資者、創投、加速器及天使投資人共襄盛舉,為臺灣生技界的重要盛事。

完善臺灣生醫生態系 協助新創團隊站上國際舞台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使命在於將臺灣生醫研究轉譯成實際的應用,本屆Pitch Day匯聚全國學術界強大的基礎科研能量,轉化為實際應用的商機,並吸引產業與投資界的目光。這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重要的里程碑,參與團隊及評審的創新精神是推動臺灣生醫產業向前邁進的重要一環。

此盛會由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陳儀莊揭開序幕。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透過影片指出,去年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營業額為新臺幣7,009億元,民間生技投資新臺幣560億元,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也運用各項措施投入新臺幣 258億元。Pitch Day搭起產學合作的橋樑,他期望學術界與投資界共同推動整體生物科技產業的進步,締造我國在生醫產業領域可媲美台積電的護國神山,讓我國面對各項健康威脅時,更具有韌性。

5勝選團隊 將獲園區多元加值服務

本屆Pitch Day共有48組具商品化潛力的新創團隊響應徵件。歷經3個月的初審與複審,由15位產學專家嚴格評選,共有30組團隊脫穎而出,進入決選。大會將於明日選出5支優秀團隊,除了新臺幣10萬元獎金,各隊更將獲得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提供的多元加值服務,包括資金鏈結與潛在投資者媒合、業師輔導及學苑課程、轉譯實驗空間進駐機會等。另將選出5支潛力團隊,授獎予以鼓勵。

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指出,本活動旨在樹立推動全國生醫轉譯的最佳示範。同時感謝全國院校、企業界及國際藥廠的參與,例如莫德納台灣提供傑出團隊部分獎金,多家國際及本土廠商積極尋找案源,提升臺灣生技產業的國際能見度與市場競爭力。

重量級趨勢論壇加持 園區服務推廣說明會

本屆Pitch Day亦舉辦2場趨勢論壇。首場邀請圓祥生技公司總經理何正宏、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免疫功坊公司董事長張子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榮譽副所長曾惠瑾、安基生技新藥公司董事長黃文英、鑽石生技投資公司資深副總裁黃彥臻、顧德諮詢有限公司創辦人顧曼芹,從自身經驗出發,討論臺灣新藥開發面對全球競爭力的挑戰與機會。主持人美國維梧資本投資公司創業合夥人馬海怡鼓勵參與團隊以全球市場為目標,與世界新藥競賽接軌。

第二場趨勢論壇則聚焦生命科學基礎研究與生醫轉譯的重要性,探討臺灣特色如何與國際接軌,連結產業、克服挑戰實現成果商品化。與談人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余明隆、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吳明賢、臺北醫學大學校長吳麥斯、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國防醫學院校長查岱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暨醫學院院長高瑞和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鄭子豪。

本屆Pitch Day同時舉辦「園區服務推廣說明會」,展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17大核心設施,包含中研院的臺灣小鼠診所、RNA技術平台與基因操控核心等,以及進駐單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 生醫法規諮詢服務、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人工智慧輔助藥物開發與設計平台、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

團隊介紹及更多資訊請參見活動官網:https://nbrppitchday.com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王雯麗,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9727,cassiew@gate.sinica.edu.tw

  • 房翠瑩,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1,fangzi@gate.sinica.edu.tw

  • 孫亦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

    (02) 7750-5574,ericsun@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