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1. 首頁首頁
  2. > 學術研究

近期研究成果

:::
圖書出版〉《溫州民間信俗文化》已出版

發布時間: 2024-03-06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康豹特聘研究員與溫州大學歷史系祁剛教師等人編著《溫州民間信俗文化》一書已於2023年11月出版。

本書的目的在於介紹民間民俗文化在溫州社會文化史中所扮演的角色。除了探討各別神明(如溫元帥、陳靖姑等)的信仰概況之外,也分析地方寺廟的發展與分布及其變遷,以及主要祭祀活動(特別是廟會)。在研究方法方面,調研團隊努力透過跨學科的途徑,包括歷史文獻的搜集與整理以及不同鄉鎮市的田野調查。因此,使用的資料非常多元,包括:1) 圖書館所藏的史料,如溫州府跟各縣的地方志、相關報章雜誌、《溫州文獻叢書》、《溫州文史資料》、《溫州舊俗史料》等;2) 檔案館所藏的寺廟調查報告以及廟產(土地、建築物)之登記資料。此外,我們也將透過實地考察來搜集地方文獻(如碑文、匾額、古文書等)以及進行地方耆老之深入訪問。

歡迎線上瀏覽:https://reurl.cc/OGg5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