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1. 首頁首頁
  2. > 學術研究

近期研究成果

:::
GlycoSHIELD—量化描述蛋白質醣衣的遮蔽效應與生物意義

發布時間: 2024-03-05

細胞和病毒表面的蛋白質往往包覆著一層厚厚的醣衣,其對病毒辨識宿主和免疫防護有很大貢獻。完整描述醣蛋白的結構與動態需要大量計算資源,為解決此問題,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徐尚德研究員實驗室結合低溫電子顯微鏡(cryo-EM)、質譜、小角 X 光散射(SAXS),提供關鍵實驗,驗證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physics)Mateusz Sikora博士與巴黎西岱大學(Université Paris-Cité)Cyril Hanus博士合作團隊透過分子動態模擬分子動力學(Molecular Dynamics)所開發的演算法。經過多次交叉比對驗證理論實驗結果後,成功建立 GlycoSHIELD。該計算流程可使用個人電腦迅速建立完整的醣蛋白之3D立體模型,協助研究人員分析醣分子在蛋白質表面的空間分布、屏蔽效應,以及預測醣分子對生物功能與蛋白質結構的影響。研究成果已於2024年2月29日發表於《細胞》(Cell)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