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首頁
  2. > 學術研究

近期研究成果

本院水稻基因改良研究成果移轉成功正式與德國巴斯夫(BASF)集團簽約

發布時間: 2008-05-28

由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教授所領導的一項水稻基因功能研究技術,日前正式與舉世聞名的德國巴斯夫集團轄下專門開發糧食與能源作物的BASF植物科學有限公司(BASF Plant Science)簽署一項名為「Taiwan Genes for New Traits」的合作計畫,希望藉由成功踏出合作的首步,貢獻台灣轉殖水稻基因的研究成果,協助解決世界糧荒的問題。

BASF Plant Science係於2007年底根據余淑美教授與邢禹依教授團隊刊登於國際科學期刊有關水稻基因轉殖技術的優秀論文,主動與本院接觸。根據這項五月上旬完成的合約內容,雙方協調從研究團隊已經完成製造的6萬個品系的水稻突變種原庫中,挑選可能提昇水稻產量以及與抗逆境性狀有關的基因突變種原,由BASF Plant Science撥付經費,供研究團隊進一步確認該突變基因的效果與穩定度。

這項自2008年起長達2年,一旦成功後,這些具有功能的基因突變種原,將會由BASF Plant Science 進一步轉殖到其他作物上,進行作物的改造,以篩選到高產量之作物。

成立於1865年的BASF集團,係由超過300家相關企業所組成,包括化學品、塑膠品、特用化學品、農業及營養產品、石油與天然氣等5大類。集團總共生產超過8千種產品,目前在170個國家地區擁有9萬5千名員工,2006年的銷售額是526億歐元。BASF自90年代開始即有計畫地開發基因轉殖農業產品,該集團的第一項基因改造作物-Amflora馬鈴薯就是成果之一,近年來BASF開始跨足研發基因改造種子。

台灣水稻基因轉殖的研究計畫係由余淑美教授、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邢禹依教授及賀端華院士等人,結合中研院、國科會及農委會的資源,以T-DNA插入水稻基因的方法,所建立的超過6萬個突變株品系的突變種原庫、以及3萬筆突變基因的資料庫,可供篩選具有抗病蟲害和抗逆境(乾旱、高鹽、高低溫等)能力的新品種水稻,極具學術及應用價值。